close

關於巴奈 

來自台東沿海的阿美族 

在很多原民議提中 總是能看到巴奈的身影

關心的原民 守護著原民 

 

第一次現場 聽到巴奈演唱 

是在三年多前 那時 我在台南旅行 

在某咖啡廳 吃下午茶 

店裡高掛著 巴奈要來某某店演唱

不經意的向民宿主人"馬伯桑" 

提出了 要多待一個晚上 

因為明天晚上 巴奈要來"瑪莎"唱歌   想去聽

沒想到馬伯 說他也有興趣

 

一進到店裡 滿滿的人潮 早已將咖啡館 擠的水洩不通

有原民社團學生  也有一些社會人士

巴奈的歌曲 很有讓人值得深思

我一直很喜歡著"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以及 "不要不要討好"

當她開口唱出 : 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 時  我震驚住了

這不就是我想尋找的聲音嗎?? 一種說話的口吻 

你能不能 好好的想一想???~~~~~

你能不能 為自己想一想???~~~~~

最後一句歌詞 唱的理所當然  唱的鏗鏘有力

一種渲染 一種感染

深深的 打動了我 紅了眼眶 

 

然而在"不要不要討好'之中

巴奈很明白的告訴我們 不要屈服現實生活

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 

我想我某些生活想法 應該有部分是來自這裡

歌詞中提到

我不要不要不要變的那麼俗氣  我不要不要不要按照別人說的規矩

我不要不要不要變成賺錢花錢的機器

我不要不要不要變沒有愛人的能力

有沒有愛的能力  有沒有愛的能力 

似乎跟歌曲"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有某種程度上的契合

聽完這場小型演唱會 

去找了巴奈在角頭所發行的專輯"泥娃娃"

專輯中 似乎更完整些

收錄在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是"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演唱方式 有點像是朱哲琴在第二張專輯"央金瑪"中的"拉薩謠"

採用多人合聲 重重疊疊 營造出大武山的壯闊 

原民飲酒 唱歌 跳舞

似乎能看見這樣的畫面 活生生的在眼簾出現

 

我想  還好  我們有巴奈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是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